行為模式X誠信

↗️行為模式X誠信
…………【您的做法?】
⛔購物網頁價格標示錯誤!
1見獵心喜,明知是系統出了錯誤,趕快下單。
2奔相走告好友,趕快提醒下單。
3怎麼會犯這種錯?還是被駭客入侵?
…………
⛔美國的商店,30天內都可憑發票退貨,所以有人常來這裡『借』東西。
有些人甚至連電視都『借』哩!
你說,美國人笨不笨?
無條件退貨的漏洞這麼大,他們竟然都不知道!
…………
⛔東京地狹人稠,很難停車。
……「沒那麼嚴重啦!
政府規定要有停車位才准買車,所以車子並不像你想的那麼多。」
……「哇!那你有停車位嘍?一定貴得嚇死人對不對?」
「你怎麼跟日本人一樣笨!先租個停車位等車子掛牌後,再把停車位退掉,不就解決了?」
●…馬上向他傳授「破解之道」,
……沒想到日本友人沒有「悟道」的狂喜。
●日本人的想法:
沒停車位卻買車?左鄰右舍會怎麼看我?
開車上班,我怎麼面對同事上司,正派的人不會這樣做。
………【解析】
美國商店無條件退貨的機制與日本到處漏洞的法規都建立在「信任」的基礎上。
…………
有人納悶為何其他人那麼「愚蠢」?
不會利用這個「漏洞」?
把占人便宜看成「聰明」,把奸巧看成「能力強」,
還對自己的行為洋洋得意,還到處宣揚自己的聰慧。
或許鑽漏洞並不違法,只是在跟規則玩遊戲而已。
但放大來看,有多少人嘴裡喊著抵制的黑心企業也是這樣,他們也只是跟法律玩遊戲!
跟社會、跟政府玩遊戲!
哪天他們也會跟你玩遊戲…
真的是價值嚴重錯亂!
…………【再看看咱們台灣】
中國「信託」的「信用」卡,遭「卡神」套利百餘萬元。
⛔【您的看法】?
1「哇~好聰明哦!」
2「我怎麼沒想到!」
3「根本是難得的人才」
4「根本是台灣之光!」
5「台灣就是需要這種人才~」
6「鑽漏洞的行為!」
………………
●社會價值卻站在「卡神」那一邊!
想法影響行為,行為又影響企業服務、社會運作,環環相扣。
………【誠信X企業文化】
⛔IBM面試~
當時,一共有30個人擠在ㄧ個小房間裡考試;
考題共有100題,但在我才寫了30題的時候,卻有一個人進來喊說「還有3分鐘!」
當時沒有做任何思考。
情急之下就抄了三題(沒有思考如何可能抄到70題、也沒有想到其他事,只想到解決當前的困境)。
此時,隔壁的考生馬上轉過身來對我說:
「對不起,劉先生;你沒有錄取,因為你不誠實。」
其他29個考生也同時站起來,一個個的走出了門。我一個人坐著發呆:
原來,IBM派出了29個員工來陪我考試。
…………
●原來今天考的是「誠實」。
當彼此信任度越高,管理就越少。










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離職日定義?不是你想的哪樣耶!

留職停薪相關規定